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【如果我問你關於米開朗基羅的事,你對他的作品也許瞭若指掌,但你沒辦法告訴我站在西斯汀禮拜堂聞到的氣味是什麼?因為你從未站在那裡看天花板上的壁畫。】這是電影【心靈捕手】心理學教授剛開始與天才學生進行輔導裡頭的重要對白。這個天才是廿幾歲的年輕人,到處打工打架惹事生非,但早把頂尖知名大學的社會學、政治學、經濟學、心理學等各教科書看得滾瓜爛熟,並倒背如流;他看似滿腹經綸、憤世嫉俗、洞悉心理學教授的所有心思意念…,卻嚴重匱乏親身體驗這檔子事。 我想要說什麼呢?沒錯,就是旅行;王先生,去年暑假因為你要帶學校棒球隊去美國為國爭光參加比賽,我得忍住;今年寒假高負債整合三生面臨人生重大考試-學測,我得忍住;我的感覺就像咖啡癮一樣,早晨不喝咖啡,整個頸動脈僵硬、腦殼出現裂縫、當日思緒很難集中處理事務的,這種症狀是不是跟吸毒類似?每年寒暑假的前二個月,全身的細胞都會提醒自已,不出去走走,血液裡的吉普賽因子就會暴動、出現不穩定狀態,申請旅行案不核准下,這時你會發覺某個人,情緒較難控制,網購行為異常…,你應該了解某東西沒被滿足是很容易出亂子的。 有人旅行是為了長見識、為了體驗異文化、為了遍嚐美食、為了逛街購物、為了沈澱情感、為了尋求人生意義…,我呢?旅行究竟是什麼呢?我想就是一種生理需求吧,你不得不這麼做。(黃威融,民89,皇冠)說的好 在支票貼現街坊巷弄間,有時不經意地聞到濃郁咖啡香;在人群來往中,不經意地飄過古龍水香,天啊!把我整個魂魄整個思緒飛進國際機場的候機室或精品店或toilet間。 在旅行中,因為沒有熟人同行,在孤獨無援且有時需當下果斷解決困境下,很多人被寬恕,很多事被理解,很多知識被學習(英文、人際互動、選擇….),很多感情變得誠懇。我只有在國外,才強烈知覺我是非常愧疚非常不友善對待家裡最大的那個男生的;也只有在國外的教堂,才有勇氣對孩子的管教態度告解的。 從工作中抽離是必須的,從家庭中抽身是必須的。  廿一歲步入國小職場,滿25服務年資、45歲、月退、不可能;地方政府財源窘困下,拖到55歲退休;表示你人生的信用貸款黃金歲月(有體力有資訊有財力並五子登科...)有35年以上是在同質性高、年年循而復始的小格局環境中度過,如此人生的畫面是很恐怖很悲慟的,也非常抹煞扼腕造物主創造宇宙萬物美麗的地球的美意,還有少數人是硬撐到60.65歲的,以前蔣公時代是叫鞠躬盡瘁,現在呢會被台大哲學教授說等到這時候退休只剩 吃飽等死了。當老師最大的優勢就是有寒暑假,幹嘛?專門生病住院用喔?出國遊歷是我 愛自己的方式而已,我不愛自己怎麼可能愛別人,拜託,十幾天而已,又不是兩三個月,也不是兩三年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房屋二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s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